晶綺能源公司研發製造新型態生質能源,液態新能源可以完全替代傳統瓦斯,更環保,更安­全,有效率,更便宜,榮獲2014年台灣優良廠商評鑑環保節能貢獻獎,歡迎來電洽詢,­電話:03-3413686 聯絡專線:(02)2256-2528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瓦斯氣爆 台灣每年竟超過1萬次


高雄氣爆釀300多人死傷慘劇,相信民眾對於瓦斯氣爆(火災)的意外時有所聞,但外界可能沒想到,台灣每年發生瓦斯氣爆事件,竟然超過1萬起。

根據秀傳醫院網站,秀傳醫院前急診醫學部主任阮祺文醫師多年前曾在《發生瓦斯火災的可能原因》的文章中指出,根據統計,台灣地區每年所發生的瓦斯氣爆意外,高達萬次以上,而且起因都是來自於人為的疏失,顯見在使用瓦斯的過程中,如果能小心謹慎的話,許多災害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。

阮祺文分析瓦斯氣爆原因如下:
1. 許多埋設在道路的瓦斯管線,經常因為工程施工單位的疏忽或重型車輛壓壞,導致管線破裂而漏氣,釀成嚴重的意外災害。
2. 瓦斯器具放置地方不當,導致空氣不流通,或是瓦斯器具旁邊堆放易燃物品。
3. 瓦斯器具品質不良、機件故障,導致瓦斯外洩、瞬間氣爆。
4. 瓦斯橡膠管線被老鼠、蟑螂咬破漏氣,進而引發大火、氣爆。
5. 瓦斯器具漏氣,瓦斯爐火被水淋滅或風吹熄,遇火即易氣爆。
6. 人為疏忽,炊煮食物忘關瓦斯爐,超時使用燒壞鍋具引起火災,或外出時未關氣源,意外漏氣。

此外,由於不少瓦斯氣爆意外,是在居家環境中發生,消防署也特別提醒民眾使用瓦斯,應該謹記下列注意事項,才能避免意外發生。

【預防瓦斯氣爆火災對策與建議】
1. 不要讓兒童玩弄瓦斯爐具開關。
2. 經常檢查瓦斯爐具橡皮管及管線接頭是否破裂、鬆脫,瓦斯使用後、外出、就寢前應將瓦斯總開關關閉,避免瓦斯洩漏。
3. 瓦斯爐具須放在磚台或不鏽鋼架上,應與周圍可燃物保持適當距離。
4. 不要用報紙舖在瓦斯爐具下或牆上貼月曆、紙張,以免引火燃燒。
5. 酒精、沈油等易燃物品,不要放置在瓦斯爐具附近,另電源插座、開關應與爐具保持距離。
6. 瓦斯爐具點火不著即應停止繼續點火,並檢查是否漏氣與無法點燃的原因。
7. 瓦斯使用後、外出、就寢前應將瓦斯總開關關閉,避免瓦斯洩漏。
8. 使用瓦斯時,人不可遠離。鍋內煮湯或壺中燒水不要裝太滿,以免火被溢出之湯、水澆熄而漏氣。
9. 瓦斯漏氣時,應立即疏散至屋外安全場所,並打電話通知當地瓦斯公司或通報 119 求助。
10. 瓦斯漏氣時,千萬不要開電燈、抽風機、抽油煙機等任何電氣開關,以免產生電氣火花引燃瓦斯,導致火災爆炸。
11. 發生火災時,關閉所有瓦斯開關,使用滅火器滅火,如果火勢太大無法控制,應儘速逃離現場並打 119 報案。
12. 火災發生後,不可擅自開啟瓦斯,須經瓦斯公司安全檢查合格後才可通氣使用,以免造成 2 次災害。
13. 為早期探知發生火災,可設置獨立型偵煙(瓦斯漏氣)警報器及滅火器,遇有火災發生時能即時發出警報,增加避難逃生應變時間,並做初期滅火抑制火勢擴大延燒。


~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和網址,文章若有侵權,請來信告知,我們會盡快處理~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